|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创文专栏
创文专栏

韶关开放大学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3-07-13 12:29:00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根据国家、省和市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有关通知精神,遵守“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增强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学校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有效防范和遏制特大事故发生,我校7月4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当天下午,按照本次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我们特邀请了消防专业人员给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知识的相关培训,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消防的理论基础知识培训、实操培训、应急疏散演练。

 一、消防理论基础知识方面,主要介绍了火宅的分类、灭火的四种方法、各种消防器材的介绍、火场逃生知识等等。

图1  消防理论基础知识培训

 二、消防的实操培训分为灭火器使用和消防栓操作两部分。活动现场,消防专业人员就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指导,牢记“一晃、二拉、三压四喷”要领,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提高自救自护能力。随后,在场教师纷纷上阵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操作方法,现场进行了灭火演练。接着,消防专业人员又进行了消防栓及消防水带使用操作要领讲解、示范,强调要严格按照“开箱门、取水带、拿水枪、开阀门”的步骤去操作。讲解完后,老师们跃跃欲试,进行了实际操作体验。

图2 灭火器的操作示范

图3  老师们体验灭火器的操作

 

图4 消防栓使用要领讲解


图5 消防水带操作示范

 

 三、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随着应急警报铃声的响起,由人员疏散组组织大家快速、有序的从办公室撤离,在撤离的过程中,大家弯着腰、捂住口鼻,沿着指定的演练路线进行逃离,有序撤离到学校显示屏前方的安全地带,随即清点人数并逐级上报。演练各小组组长也各司其职,层层汇报情况。演练活动顺利完成。


图6 应急疏散演练

图7 各小组汇报情况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全体教职工基本掌握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火宅后的疏散逃生技巧,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夯实基础。